长江学院“七支防疫小分队”凝心聚力、战疫到底

发布者:长江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155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东华理工大学党委行政的各项决策部署,学院党委行政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师生群众,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联防联动工作局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每天科学研判疫情、及时布置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院师生与祖国同频共振,共战疫情


                                                    防控小分队—— 抗击疫情“在线不掉线”

学院采取“人盯人”措施,落实“严防死守”的精神,执行应急值班值守制,层层压实责任,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堡垒。各部门利用网络、电脑进行隔离办公,积极地投入到疫情防控联络、协调、宣传工作中。在依托校园E码通疫情防控网上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各系部办公室行政人员、各系学生工作人员、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电话沟通、微信群、QQ群接龙打卡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全面摸排、准确掌握每一位师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建立每日的师生健康、动态等数据台账,严格 “日监测、日报告”,并及时给师生传达防疫信息,传递关心与关怀,通知每一位师生,要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及社区做好防控和个人防疫措施,居家等返校通知。

126日起,学院汇总报送省、市、校级等上级部门各级各类防疫数据、文件1000多份。党政办公室亓云老师说,“我就在校内住,进不了校园同志的值班,全部我来值吧”。盛丽华老师说,“每天我要收齐每一位师生的疫情统计情况,知道全部正常,一个不缺,我这一天心里才会踏实……”截止目前,全院7482师生,无一例感染。

225日始,学院周密地部署2020春季开学教工返校工作,有序的组织教工复工上班,采取能返尽返,分类管理,安全第一、精准施策的原则,确保防疫不松懈与复工稳步进行。




志愿小分队——党员师生将党旗插在战疫一线

           学院党委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各院系全员参与的思政工作体系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积极动员基层党组织发扬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到战“疫”一线去。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响应、争先请战,涌现出 “最美孪生姐妹花”、“退役战士不褪色,抗疫c位出列”“当地的好娃娃”等党员学生典型榜样。

 学院党委将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教工党员编入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临时党支部,组建教工志愿者小分队,统筹安排教师志愿者们参与配合抚州市西大街公园社区和羊城社区防疫工作,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测量体温、社区居民信息登记等工作,一个个自告奋勇的教工“逆行者”,为当地社区居民筑起牢固的抗疫防护线。

目前,全院有74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人次。广大党员师生在这次 “疫考中上交了一份充分彰显了责任担当,为打赢防疫狙击战贡献了力量。


          

              

(党员师生参加地方疫情防控)


思政小分队—— 思政教育融入线上课堂,转“危”为“机”

面对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大氛围,学院思政部教研组研究制定了《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生命教育与爱国教育实施方案》,全体思政教师同备一堂课,结合疫情防控,将思政教育融入线上课堂中,转“危”为“机”,将此次疫情中的各种信息转化为鲜活的教学资源,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线上主题教育,厚植学生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的质量和意义,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坚定当代大学生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思政课高金龙老师说,在课上和同学交流此次疫情,很多同学表示感受到了这次 “疫情狙击战”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疫情防控融入思政教育,帮助在校的大学生生动地认识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动员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四个自信” 。


教学小分队——打造“智慧云课堂”助力“停课不停学”

   22日至229日,学院通过教学平台开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持续向全院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同时为保障学院在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制定了《长江学院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周密部署延期开学期间线上课程教学工作,开课前两周组织教师进行线上多维教学培训,引导教师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多次线上教学预演活动,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学银在线,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平台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并结合QQ、微信、钉钉等工具形成了多平台、多形式、多维度的线上教学方式,灵活有效的展开师生线上教与学。鼓励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开展慕课、速课录制,并积极发掘线上教学资源,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自建课程百余门,全部向师生开放学习。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进行进行互动答疑、课件学习、作业等多形式的在线教学活动,避免在线直播及同步课堂,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进行

(学生在线学习)


宣传小分队——校园全媒体传递战“疫”正能量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学院充分利用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微博、展板、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发声,加强舆论宣传,持续发布权威的疫情防护资讯,引导广大师生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充分挖掘学院师生抗疫典型事迹,营造积极抗击疫情的舆论氛围,传播战“疫”正能量,助力疫情防控。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从“疫情防控”“关注学生”“先锋堡垒”“心理疏导”等方面,发布《长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项部署》《预防新冠病毒—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关于“废弃口罩别乱丢”的倡议书》《隔离疫情不隔离爱》《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学子抗“疫”战斗c位出列》《在线不掉线、师生齐连线,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线上教学稳步进行》《拉起社区抗疫“防护线”——记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教工志愿小分队》等23篇推文,其中多篇推文被江西新闻等省级媒体聚焦刊载。学团公众号发布《我是战“疫”青年志愿者》系列推文,发出《拒绝野味、善待动物,敬畏自然》系列倡议,号召和教育广大学生青年积极应对正面疫情,凝聚人心。在战役的后方,讲好战“役”前线故事,凝心聚力,共战疫情。

                         


                           

摆渡小分队——心理抗“疫”,给心灵带上防“疫”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人们身体,也影响着大众的心理健康,学院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迅速组织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人员面向全院师生开通心理援助电话咨询、“懂你心之苑”微信公众号在线心理辅导等,做师生的心灵摆渡人,给师生戴上心灵“口罩”,积极预防、减缓疫情对师生的负面心理影响。心理健康服务自130日开展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

心理咨询教师童莹说,有些求助者的心理问题非常典型和普遍,她接触过这样一位求助者:“老师,我特别焦虑紧张害怕,疫情发生以来,我每天反复量体温,总觉得自己马上要发烧。觉得自己手不干净,每天要洗很多次手,是不是自己有洁癖了?”,这类的焦虑心态和问题居多。咨询过程中,童莹会通过倾听入手,了解求助者的身体状态和处于疫情下的心理反应,引导他说出自己的感受,并对他的感受给予理解,增加其安全感。接着引导求助者寻求和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寻求可缓解焦虑紧张情绪的社会资源,强化和提高求助者的个人应对能力。很多类似这样的求助者最后通过心理疏导会心理焦虑会平复很多。

   (图为心理咨询教师)


能量小分队——教工在线读书公益活动,以读攻毒

 读书强心智,宅家御病毒,用知识提升免疫力,以读攻毒。学院许多返程后的教工需要自行居家隔离14天,学院工会联合抚州樊登读书会启动了教工在线读书公益活动,免费向师生们开放14天的畅看畅听个人专属阅读平台,同时开辟“好书共读”互动学习讨论群,免费提供一门线上课程,学习社群内共享。活动启动以来,百余名教工参与读书活动,反响热烈。

每一位师生都是能量小分队的一份子。读一本好书,与书为伴,感受阅读的力量,用它抚慰心灵,直面疫情,积蓄正能量,从疫情中窥出积极的人生意义,致敬生命中不曾到过的远方,为不久就会到来的“春日暖阳”来一场宁静的书海修行。





尾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院“七支防疫小分队”为同一个抗疫目标,做好每一个“小我”,贡献每一份“大爱”,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对疫情,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任何关头绝不松懈,不夺取最后的抗疫全面胜利,绝不下线,战疫到底。 (图/文 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