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生日忆初心 学习典范铸师魂,长江学院人文与艺术系开展“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长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115

411日上午9点,长江学院人文与艺术系教工党支部走进抚州文昌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为支部27名教工党员过了一个“不一般”的集体政治生日。活动特邀全国模范教师、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2020年度脱贫攻坚“作为”奖获得者,东华理工大学李荣同教授,与全体党员分享他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故事和工作心得


学习先进典型,感受模范力量

教工党员们一起观看了李荣同教授“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视频,视频介绍了李荣同教授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科技力量转化为农民曾收致富的科技扶贫先进事迹。视频结束,李荣同教授现场为大家讲述了几十年来他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帮助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点点滴滴。李教授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村对科技的需求非常迫切。将科技力量转化成农民受益是我最大的心愿。”李教授平淡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的“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拳拳赤子之心令大家动容,他的先进经验也鼓舞着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务实上进,力争在社会时代的发展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观党建基地,感悟初心使命

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文昌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展区”,展区通过图片展示、文字解说、影视播放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义,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全体党员通过视频资料一起学习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大家共同参观了文昌里“抚州馆”,在一个通过无纸化数字设备打造的可看、可听、可触摸的交互体验式场馆中,见识了抚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抚州近年来在文化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就,领略了“临川之笔,戏曲之都”的独特魅力,加深了各位教师扎根当地,服务当地的教育意识。

同过政治生日,回忆入党初心

此次活动的第三个环节中,教工党支部以庄重的政治仪式为27名党员集体过了一次政治生日,重温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天。在李荣同教授的带领下,大家面向誓词墙,举起右手,向着党徽庄严宣誓,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入党誓词镌刻着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提高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宣誓完毕后,李荣同教授为支部党员颁发了“政治生日贺卡”,教师代表张中秀发表生日感言:“我很光荣地在2012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感谢教工支部给我们党员过‘政治生日’,这种温馨的方式提醒着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攻坚期,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工,我一定践行入党誓言,在岗位上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培育师德师风,牢记育人本心

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内容,是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此次活动通过参观党建基地、学习李荣同教授先进典型、党员同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全体党员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了各位党员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意识。


据悉,为师生党员过政治生日,给他们送上“政治生日大餐”,是人文与艺术系党总支今年1月开始推行的活动,既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活化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进一步推进我系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常态化活动。 “送上一张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分享一段入党经历”“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领办一件实事好事”,为党员过一个既严肃又不失活泼,极富意义的集体政治生日,力求达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效果,既让全系党员师生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又激发了党员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提高师生党员的政治意识、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行动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图/储瑶 吕敏敏  文/张学文 吕敏敏 储瑶)


编辑:廖智勇 审核:田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