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长江学院人文与艺术系深入开展“一线课堂”实践活动:探访资溪“两山银行”、新月畲族村,集鲜活教学案例

发布者:长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2052


为响应江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号召,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江西实践结合、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与思政课程建设结合出发,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423日,长江学院人文与艺术系“一线课堂”师生团队来到资溪县进行实践调研活动,通过深度采访、一线走访,采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两山”理论在资溪的转化实践经验样本和新月畲族村攻坚脱贫实绩样本。

当天上午,师生一行来到资溪县“两山银行”,现场学习观摩资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等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活动中,我系“一线课堂”团队深度采访了资溪县副县长张明春,张明春介绍到,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资溪县积极策应抚州市国家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在“两山”转化上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不断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探索并努力走出一条化绿色资源为资产、化资产为资本,以资本推动生态产业,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

当天下午,师生一行深入资溪新月畲族村,拜访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新月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兰念瑛,探访过去鲜为人知的贫困少数民族村,是怎样蜕变为文明富裕、闻名遐迩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通过采访和走访,师生了解到,新月畲族村是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月畲族村在村支书兰念瑛的带领下,敢闯敢干大胆创业,村干部与村民结对帮扶,出资金、传技术、早期通过苗木种植摆脱贫困,一个小小村落创立了驰名苗木市场的“新月苗木”知名品牌,后期又转型建设特色畲寨,通过挖掘畲族婚俗、山歌、舞蹈等民俗文化,开发了婚嫁民俗互动、民族风情表演、民间民俗探秘等旅游项目,促进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播,打造畲族民俗风情游、开发研学基地。在村支书兰念瑛的带领下,该村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采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方式,大力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内容和载体,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积极发展民族经济、努力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走好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进步共富共荣之路。同时我系在新月畲族村挂牌“一线课堂”实践活动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此次资溪一线调研,师生们通过一线探访,采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江西实践紧密结合的样本、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样本和乡村振兴样本,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对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的思政课教学采集了鲜活的教学案例。(文/储瑶  图/王江朋、周远兴、黄伟健)

    编辑:廖智勇  审核:田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