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记应用工程系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者:长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216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引导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通过文明实践志愿行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应用工程系于20217月开展大学生暑期文明实践志愿行动。

“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主题党史宣讲

“筑梦青春”暑期实践队宣传组为群众发放党史知识宣传单、细心为群众讲解党史知识宣传单,把党史学习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百年历史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同学,我认不到字,你可以给我读一下吗?”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拿着宣传单询问实践队宣传组工作人员。“当然可以!”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老人解读,旁边还有几位不识字的老人都围了过来。老人们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关心老百姓,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筑梦青春”暑期实践队在场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几位老党员的家中看望慰问。学生们与老党员进行了深切的交谈,一位老党员回忆了曾经的生活经历,鼓励学生们要珍惜青年时光,强健体魄、努力学习。

“爱心支教,传递梦想”爱心支教

支教以拓展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为主。在见面会上,为了增进大家的了解,志愿者们做完自我介绍后让各位孩子介绍自己。随即便开始了暖场小游戏,课堂气氛一时间高涨起来。为了提高孩子们动手思维能力,开展了手工折纸课,孩子们折好一个个千纸鹤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进行了暑期作业难题辅导,支教活动中还进行了成语接龙、速记唐诗等,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学唱《闪闪红星》,向孩子们讲述歌词背后的红色故事,引导小朋友要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发扬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

学习结束后,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开展丰富的课外运动游戏,在运动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还为孩子们带去中性笔、笔芯、橡皮擦、铅笔、笔记本等学习用具,支教活动在孩子们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主题疫情防控宣传

为营造良好健康环境,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在红光垦殖场街道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筑牢疫情防控卫生防线。手持扫帚、夹子对道路上的垃圾进行清理,协助环卫工人工作,减轻环卫工人工作负担,维护街道卫生整洁,还群众一个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发放防疫口罩、面对面讲解防疫知识等流动宣


传方式向街道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防疫期间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居民群众加强自身卫生意识,勤打扫、勤消毒,营造“人人行动,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携手共同建设健康美好家园。

志愿者们在红光中小学组织留守儿童们观看疫情防控知识视频,耐心讲解防疫知识,结合生动形象的疫情防控小动画,让孩子们明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提高防范意识,了解到更多的防疫知识。

实践结束后后,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发扬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精神,扛起时代责任与担当,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争当新时代好青年,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后备军和中坚力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应用工程系学生深入接触人民群众,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寻找自身的社会价值,在实践中巩固了党史学习知识,在社会大课堂切实接受党性教育,践行了“服务群众”的伟大使命。(图/黄帆怡、陈佳欣、张少伟 文/李世杰)

编辑:廖智勇  审核:田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