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记经济与管理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长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205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省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文件,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团总支开展为期十二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学百年党史,红色教育入人心

“感谢党和国家,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希望我们的党和国家更加繁荣昌盛,这样我们就可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了”,这是来自抚州市东乡区邓家乡上杨村一位普通村民的感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经管“三下乡”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高温酷暑通过挨家挨户、走到田间地头的形式,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红船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井冈山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传送到每一位上杨村村民耳里,让红色教育入心。

接种新冠疫苗,守护健康家园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容忽视经管志愿服务小分队联合上杨村村委会按照“应接必接”的原则,于73日在上杨村开展了一场“接种新冠疫苗,守护健康家园”的科学防疫宣传。宣传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防疫物资等吸引村民驻足。志愿者们讲的细致,村民听得认真,都表示会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地配合国家相关防疫措施。

           

预防诈骗,保障财产安全

近年来诈骗案件频繁发生,而目前的上杨村基本都是留守老人,这类人群又是被诈骗的高危人群。因此,经管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乡间发放防诈骗宣传单,讲解常见诈骗术语及手段,让村民们进一步识别诈骗骗局。

 

             

童心向党,建党100周年

上杨村当地多以留守老人及留守儿童为主,青壮年居民大多在外务工。一到暑假,孩子们的学习成为了难题。对此,经管志愿小分队特意成立了一支支教组,为上杨村的小朋友们送去“凉爽”。志愿者们个个成了孩子王,带着他们上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辅导他们的暑期功课。除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志愿者们还当起了安全教育员,通过图文、视频、游戏的方式告诉他们如何防溺水,防拐骗等安全常识。5日上午,还组织孩子们完成了一场“童心向党,建党100周年”的文艺汇演,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爱国,爱党教育课。

           

深入基层、村社志愿服务

76日“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员们将返乡开始开展7天社会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参与村社志愿服务,了解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下基层的方式,让队员们也从中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相信志愿者们一定能上好这堂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经济与管理系学生会广宣部)

编辑:廖智勇   审核:田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