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学习百年党史,做好新时代大学生”——记信息工程系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者:长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246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信息工程系72日出发前往抚州东乡红星垦殖场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信工爱心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在红星社区范围内对乡亲们针对移风易俗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发放宣传手册,并开展了“移风易俗”知识集中宣讲。

此次宣讲就高价彩礼、薄养厚葬以及封建迷信活动等几个方面,对社区的居民们进行了知识普及,并向社区居民发出倡议: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应当破除陈规陋习,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

关爱留守儿童,严防溺水事故

暑期伊始,儿童的安全教育管理又成为家长、社会关注的重点。我系暑期“三下乡”服务队专门针对暑期儿童尤其是农村的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问题,在抚州东乡红星垦殖场开展了 “儿童防溺水知识”宣讲活动。

宣讲时,志愿者们首先就如何辨别户外游泳危险区、泳池的深浅区和溺水易发地带;如发生危险该如何自救、溺水的急救等防溺水基本知识进行讲解。为使孩子们充分认识到溺水的危害性,志愿者还结合真实案例,告诫孩子们私自下水游泳的危害,以及遇到他人溺水要沉着应对,应该以最快速度寻找成年人帮忙等办法。随后就有关防溺水等相关知识与小朋友们进行有奖问答互动环节,使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掌握知识。

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支教在行动”

为响应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表达大学生渴望回馈社会的心情以及对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期望,“信工爱心小分队”志愿者们对社区的留守儿童进行了音乐课和手工课的支教活动。分别开展了音乐小课堂、手工小课堂,课堂上教孩子们唱“红星闪闪”等儿歌,教孩子们折红军帽等手工。

下午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跟孩子们相处其乐融融,面对着孩子们学习时认真可爱的脸颊、专心听讲的态度,志愿者们寓教于乐,体现出本次志愿活动的意义。

学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系党总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抚州东乡红星垦殖场开展了“学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宣讲活动,由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汪国华主讲。

缅怀革命先烈,致敬百年征程”

根据上级组织下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文件中党史学习实践团的相关要求,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我系“三下乡”服务队参观了王震纪念馆和王震旧居了解王震将军在南泥湾“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大生产和在北大荒“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场景随后又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纪念馆工作人员一起清扫了纪念馆。

此次社会实践,增强了我系同学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社会责任感。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的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用青春之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肖鹏程  文/万佳伟)

编辑:廖智勇    审核:田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