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机电系“文明积淀”志愿队赴东乡区开展暑期 三下乡活动

发布者:长江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2287

为了响应学院党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机械与电子工程系“文明积淀”志愿服务队赴东乡区珀玕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75日上午八点系党总支书记管小明在信工楼前为队伍做了简短的动员大会后,由系团总支书记周日泉老师带领12名学生骨干的团队出发奔赴珀玕乡政府。队伍到达珀玕乡政府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欧阳改凡主任协商实践活动开展的流程和内容,确定了把珀玕村、莲塘村、优胜村作为活动开展地

为期四天的志愿服务过程中,队员们时刻秉承着“我们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的信念和服务宗旨。在珀玕村第一书记李启发等帮扶干部带领下,志愿者们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整理家中的物品、打扫卫生,辅导当地留守儿童学习,激励他们倍加学习,报效祖国、报效家乡;为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大学生脚踏实地的劳动精神,志愿者们走进优胜村一家农场,真真切切当一次农民,体验一场割草喂牛的劳动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志愿者们来到珀玕乡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了解祝应龙烈士的英勇战斗事迹,传承革命烈士的不怕牺牲的勇气和顽强拼搏的斗志;利用专业知识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们配合莲塘村当地电工师傅为当地村民搭设电线、测试用电设备和安装大门,并和当地村民展开了一场篮球友谊赛,形成了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77日正值珀玕乡赶集的日子,志愿者们前往了珀玕乡的集市开展移风易俗知识宣传,引导村民弘扬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向当地群众普及防溺水、农药安全使用等安全教育的知识,树立“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坚持走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告知居民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注意防范犯罪分子可能利用电话、网络等诱骗群众钱财,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

结束了为期四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在返校的路上,大家一起交流了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获与体会。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自己了解了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周日泉  沈权豪)

编辑:廖智勇  审核:田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