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核军工文化,做新时代追梦人

发布者:长江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弘扬核军工文化,做新时代追梦人

听杨建老书记讲核工人故事

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青年学子树立榜样目标,20231228日下午,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以“弘扬核军工文化,做新时代追梦人——听杨建老书记讲核工人故事”为主题的活动。抚州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任强、学院党委书记江雁飞以及各系师生代表到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凌主持。

杨建围绕核军工的选择与坚守,结合时代背景及自身经历展开讲述。19641016日下午,中国在西部地区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装的国家。伟大成就的背后是第一代核工业建设者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结果。“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是几代核工业人在两次艰苦创业中,不断汲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觉践行党的指导思想,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凝炼而成的,是核工业历史的高度浓缩,更是核工业人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杨建1965年考入抚州地质专科学校即宣誓:“誓对学校和所学专业性质保守秘密,誓为我国的铀矿地质事业长期努力奋斗!”。在核工业地质队工作的24年中,他转战江西南北、赣江东西,潜踪峰壑、克难越险进行铀矿勘探,工作所及赣、浙、皖、鲁等多个地区的铀金矿床,踏无固域、食无常餐是常态,酷暑严寒、风霜雨雪无阻挡。工作中他曾三次受伤,一次放射性伤害,可谓九死一生、命悬一线,生动诠释了“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

在核工业转民保军时期,他基于誓言的坚守,不舍核军工情缘而调回母校工作14年。退休后笔耕不辍,先后著印《诗词书刻集》《粉笔书法》等书籍赠存图书馆,2019年下半年又接受学校征约,用三年时间完成《核旅诗痕》一书,再馈全校师生,并赠存学校各馆。杨建认为,在他的坚守中起到支撑作用的当属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根植于精神的沃土,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民族、国家的繁盛之基。活动期间,杨建传阅了他著印的书籍以及他曾经的读书书单并对在场师生提出了真诚的建议。他指出,在科技发达的现当代,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从世俗化的物欲中跳脱出来,拿起书本,放下手机,读书明理,扎实沉淀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水平,做一个明事理、有目标、有担当的学习者。

通过此次活动,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爱党爱国,更好地传承核军工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文/图:张丽萍/陈文渊)

编辑:田宝贵 责任编辑:陈凌  审核:江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