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长江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始建于2002年,现有在校学生2000。下设市场营销、会计、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教研室。现有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物流管理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市场营销、会计学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为江西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等课程为江西省高校精品课程。

经济与管理系,依托于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2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教师队伍中80%以上的专职教师具有硕士学位。

经管系非常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目前建有校外实习基地13个,有专业实验室3个,供学生进行国际贸易实务模拟、物流实训、会计电算化、会计模拟实验、证券投资模拟等实验。订阅各类经济管理类期刊杂志200余种。

(二)专业介绍

1020401国际经济与贸易  

主干课程管理学、会计学、国际贸易理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经济贸易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市场调研、国际商务谈判、电子商务、海关报关等基本技能;对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及国际市场营销等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研究能力;能在外贸企业、大中型企业贸易部门、政府经济部门等相关工作岗位从事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与交流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各类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大中型企业、贸易公司、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工作,能在金融机构的国际业务部,国际运输、物流仓储等单位从事国际商务,也可通过进一步的深造从事国际经济方面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2120202  市场营销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策划、广告学、企业定价、公共关系学、网络营销、服务营销、分销渠道管理、促销管理、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备良好的商务谈判、市场调查、营销策划等基本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各类工商企业从事市场调查、市场营销策划、市场营销管理、大型活动的组织与策划等工作,也可通过进一步深造在党政机关、高等院校从事营销理论研究、教学等工作。

3120203  会计学 

主干课程会计学原理(A)、财务会计学(A)、审计学、财务管理学(B)、经济法(A)、税法、成本会计学、会计电算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财务管理、税收和审计等方面扎实的理论知识,具有熟练的会计帐目处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实际操作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金融企业和政府机关从事会计核算、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投资理财、税务筹划和审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在取得会计上岗证、电算化证的同时,能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及通过进一步的深造从事财务会计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4120204  财务管理

主干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财务报表分析、证券投资学、高级财务管理学、计算机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学、纳税筹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财务、金融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管理、金融管理、投资理财、风险管理等实际工作及通过进一步深造从事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