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系网站]

(一)基本情况

人文与艺术系是在原中文系、法学系、外语系和艺术系的基础上组建,现涵盖法学、国际汉语教育、网络新媒体、英语、日语、工业设计六个一级学科,下设法学、汉语、网媒、英语、日语、工业设计六个教学部。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江西省特色专业,法学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拥有《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2门省级精品课程,《民商法》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人文与艺术系,依托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以及艺术学院师资力量办学,目前教学师资团队包括教授13人,副教授17名,讲师20人。我系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在浙江、广州、上海、深圳等各地建有多个大型的校企合作,建立了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校内设有创新创业活动室,8个语言实验室、1个外语自主学习中心、1个英语调频广播电台、1个大学生电子商务实战平台、1套数字音频广播系统以及充足的多功能教室。

(二)专业介绍

1030101  法学

主干课程:民法、刑法、行政法、法理学、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经济法、商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宪法、知识产权法、中国法制史、环境法与资源保护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法律实务基本技能,同时具有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在国家机关和法律服务部门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政法部门和其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从事审判、检察、律师、法律顾问、司法行政管理和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以及法律教育或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050103  汉语国际教育

主干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综合英语、写作、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中国文化概论、教育学。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适度、能力突出、素质全面、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适应社会需求的综合性人才。学生在四年的本科学习过程中,打好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具备汉英双语会话和写作、汉英互译、跨文化交际等能力,并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全面掌握。

就业方向:能在国内外相关部门、各类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化研究、中文教育、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或在新闻出版、文化传媒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相关人才。

3050201  英语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笔译,英语口译,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实务,高级英语,英国文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掌握国际贸易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及相关流程、具备从事英语相关工作的理论知识与工作方法、具有英语语言学文学学科研究能力、能在各类涉外领域及机构承担相应工作的综合型和应用型专业化人才。

就业方向: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商务管理公司、专业翻译机构、出版、新闻、旅游、高级宾馆酒店等部门承担商务管理、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英语编辑、英语记者、驻外商务代理、涉外公关、涉外导游等工作;也可在中学、中专、职高、技校和英语语言培训中心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4050207  日语

主干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商务日语、日语语法N1N2、日语口语、能力考级模拟实践、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学年论文、翻译实践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掌握日语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日语语言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等专业能力,适应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于生产一线的、能从事日语教育、日语翻译、对日贸易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商务管理公司、专业翻译机构、出版、新闻、旅游、高级宾馆酒店等部门承担商务管理、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日语编辑、日语记者、驻外商务代理、涉外公关、日语导游等工作;也可在中学、中专、职高、技校和日语语言培训中心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日语教学和科研工作。

5050306  网络与新媒体

主干课程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学概论、市场调查与预测、视听编导与创意、动画设计与制作、广告媒体传播、网络编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新媒体策划与制作、新媒体与信息网络的传播等知识体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适度、能力突出、素质全面、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构,大中型企业,新闻出版行业,教科研机构,新媒体、网络与电子商务企业和媒介传播公司,从事新媒体策划与传播、数字化出版、新媒体研发、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的组织与采集、新媒体内容管理与策划及策略分析等工作。

6080205  工业设计(服装设计方向)

主干课程服装电脑设计基础、时装画、服装英语、服装设计纸样、服饰配件设计、服装色彩设计、服装设计工艺、服装CAD、服装工业制板与推板、服装原型、服装材料、服装设计、模拟成衣品牌研发、立体裁剪、服装电脑平面设计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服装工业设计理论基础与服装工业设计理念,掌握服装设计、板型设计、工业制板、服装工艺设计、服装工业化生产、服饰产品开发、服装市场营销等专业技能,熟悉服装材料与服装结构、工艺、色彩之间的关系,了解服装设计与环境、服装设计与经济之间的各种关系,能够独立从事服装工业设计与服饰产品开发、服饰产品市场推广,企业生产管理、工业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服装生产和研发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相关院校及服饰文化传播机构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服装职业技术教育、服饰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

7、040201体育教育

   主干课程:运动解剖学、人体心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概论、体育教育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等;选修课程设有运动训练学、体育测量与评价、体育统计学、医务监督与健身处方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中、初等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体育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学校体育与健康的教学、训练、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工作、学校体育管理工作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除了体育老师外,体育专业的学生还可以从事健身指导员、裁判员、体育经纪人、体育营销以及体育管理者等职位。



[人文与艺术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