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信息工程系是一个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软件开发与应用技术、信息管理技术为特色、理论与实践结合、硬件与软件并重、协调发展的的教学单位;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六个本科专业,并与东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拥有一支知识、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实验教学设施完善,图书资料与电子资源丰富。

信息工程系办学以来一直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先后与北京渥瑞达、达内时代科技集团(南昌)、苏州高博教育管理(苏州)有限公司、苏州软件园、厦门万策科技有限公司、中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IT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就业(实习)基地,为开阔学生视野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学生在国内的数学建模、挑战杯、“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江西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等赛事中屡获大奖,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二)专业介绍

1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Linux系统管理、嵌入式系统、ARM体系结构、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Android应用开发、专业综合技能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实践能力,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运用所学计算机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教学、科研及升学。

2080703 通信工程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现代交换技术、宽带通信网络、信息论与编码、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移动通信、通信工程监理、移动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移动增值业务设计与开发、专业综合技能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与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调测和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如通信系统、高科技开发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金融系统、民航、铁路及政府、大专院校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毕业后可从事无线通信、电视、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和通信工程的研究、设计、技术引进、技术开发和设备调测与维护以及通信工程设计与施工等工作。

3080902软件工程

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关系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C++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自动化软件测试技术、嵌入式Linux程序设计、智能手机应用开发、可视化建模与UML专业综合技能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培养目标:以坚持改革开放、面向需求、质量第一为办学宗旨;结合软件产业市场需求,面向软件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以培养适应社会主义信息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较扎实的计算机软件理论基础,掌握软件工程方法、软件开发标准和流程,根据行业相关岗位(群)需求而设置适应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与维护等领域的需要,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软件测试与防护、软件技术服务等工作,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需要的高技能、高级应用型计算机软件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同时适宜在以高新信息技术为主的IT企业、科研院所、各类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等从事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信息系统、嵌入式应用设计与开发,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维护与管理、软件教学与教育培训等工作,也为在IT领域中自主创业提供了系统知识与专业技术支持。

4080903  网络工程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通信与网络、高级路由与交换技术、系统集成与综合布线、网络工程项目管理、网络分析与优化、计算机网络安全、网络仿真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专业综合技能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网络工程实施、网络设备维护、网络系统的集成与管理、网站建设方面的实践能力,能在网络相关行业内从事研究开发、项目设计、工程实施等工作,成为推动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在以高新信息技术为主的网络产品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各类学校、行政事业机关等从事网络工程项目开发和管理,网络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网络建设项目维护与管理、网络应用教学与教育培训等工作,也为在IT领域中自主创业提供了系统知识与专业技术支持。